Doppelganger

高棉的微笑!(礼赞毗老师)

因为去年底被安利了DKDM和《摩诃婆罗多》,被SRJ出演的毗湿奴以及其小号给拉进了三哥家神话剧的世界,看到广博有吴哥窟的展览,非常期待。百度了一下,吴哥窟好像是毗湿奴大大的神庙撒。上月23号跑去看了,虽然大家的柬埔寨画风我基本认不出了,但也还挺有趣,30块的特展票也算值得吧。




入口处是这样的。设计得还挺有意思的。我去的早,除了我之外就只有STAFF,大厅很幽暗,真的挺有吴哥窟的感觉的o(*≧▽≦)ツ。



开始的一个小展厅是佛陀相关。有各种佛的雕像和非常帅气的柬埔寨男版观音。我自己最喜欢的是这个——“立佛施无畏印”。据说这一手势能使众生心安,无所畏怖。


接下来就是印度教神话区了,也是我这次看展的花痴重点。最开始自然是湿婆大大一家了,小胡子画风有点不习惯啊。南迪和犍尼萨(迦内沙)的造型都非常可爱。据展介绍戴宝冠的象头神都是十世纪之后的作品。



有湿婆大大,怎能没有他标志的林伽呢?右边这个在电视剧中看了太多次。这个雕刻神像林伽倒是不常见。在神的[哔——]上雕刻你们怎么想的。然后按照摆放位置正面是毗湿奴,左边是湿婆大大一家,右边是神,然后三神之一的老干部梵天就这样……被略过了!(梵天大大不要哭!)

然后是我亲爱的毗老师与他的坐骑金翅鸟迦鲁达联动造型。以及两个化身之一——神猴哈努曼和白马迦尔吉。毗老师你这样站着不难受咩?

 

然后是毗老师和拉克西米(吉祥天)。毗老师的鱼尾型裙褶是吴哥时期艺术风格的典型标志之一。



接下来就是吴哥王朝建筑风格的一个重点标志——浮雕门楣。到这里我就能看懂不少了。主要放毗老师的。上面是最常见的毗老师躺在舍沙身上,漂浮于乳海之上,拉克西米陪伴随侍身旁,肚脐生一朵莲花,上面是老干部梵天。左下是毗老师的小号之一——奎师那(克里希纳、黑天)和蛇妖卡利亚搏斗的故事,右下是湿婆大大和雪山神女帕尔瓦蒂,以及湿婆用毁灭之剑一箭毁掉阿修罗的三连城的故事。


然后是一些小工艺品,很好看——



展厅内景。这个布置我觉得很赞!!



因为是吴哥时代,所以有个很有趣的神,那就是——诃里诃罗(Harihara):毗湿奴和湿婆合体的神,在6~7世纪的高棉很受崇拜。Hari是毗湿奴,代表女性,Hara是湿婆,代表男性。通常毗湿奴在左边湿婆在右边,两者的区分一般只在头部。这座神像仔细看是能看出左右脸、帽子花纹的不同的,湿婆的第三只眼有一半在额前。可惜照片拍不出来。←吴哥人民全是这个西皮粉吗?(住口!



有一张金翅鸟迦鲁达骑在那伽上的雕塑。说他们是同父异母的兄弟,但是天生为敌,那伽总是迦鲁达的手下败将。看介绍觉得那伽也是惨……想起了DKDM里金翅鸟大战(没错是1毛特效的大战)婆苏吉了。╭( ・ㅂ・)و̑̑


还有一个石碑雕刻。是佛陀接受四大天王石钵的故事。有一位天王脸没了,不知道是那个。觉得有趣是因为四大天王的表情……就像是看着爱豆的迷妹。(我觉得这两者本质也差不多OTZ,印度教特别明显^_^)


然后是本展的门票、小册子(就是为了这个小册子我9点15分第一个进门_(:з」∠)_。)、印章以及一套根本拓印不出的清晰图案的木板。特别喜欢盖章的我,自然跑去找章盖。因为是三大神和他们的坐骑章,所以想当然的以为有六个,结果STAFF妹子拿出四个,我没仔细看小册子,一直在问她,后来看了小册子发现……天啦撸,梵天老干部和他的天鹅是印刷的……没有章子!虽然联系印度教和吴哥这边的情况也的确是……但还是好可怜哦。



最后是场外的吴哥窟宣传看板,以及吴哥窟风景墙照。我觉得把博物馆外面的玻璃墙搞成这样挺好看的。



终于……写完了!!有机会还想再去看一次,带上我的女朋友2去拍照。手机的话细节拍不出来啊。

真想去一次吴哥窟。(我是不敢去印度OTZ)


礼赞那罗延天!



评论(1)
热度(10)
迷妹属性。文具中毒。

DC大超粉。蝙超不拆不逆←寒带的我
漫威美队粉。冬盾/锤盾
萝林的哈尔迪尔永恒。

歌舞伎新粉。喜欢松岛屋的爱之助。

爱好之一是去博物馆看展览。

关注的博客